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foodpanda-employee-carrying-delivery-bag.jpg

         1/15 23:40分左右,我們店鋪來了一張外送訂單。在快速、吵雜的過程中完成了訂單,並交給外送人員。大約經過了10分鐘左右後,我看到外送人員回到附近待機,

            我心想,他也送太快了吧!!難不成是在隔壁而已嗎?剛好這時間店裡不忙,我就抽空跑去問,才得知!原來在00:00前送完一單還是70元,過了整點

            16日,一單就是55元了。我無言了....

         不過其實我自己在去年,10月也有開始接觸外送平台,雖然我每個月愛送不送的。不過也因為送過,所以認識一些外送夥伴,以及大概了解外送運作如何!

            回過頭來,我想分享的是我自己對外送平的看法,以站在店家、外送人員的角度來說。(如果有錯,還請各位多多包容~~)

            外送平台,我第一次聽到是從我台商叔叔口中聽說。在內地外送平台已行之有年,而我叔叔本身也在內地是從事餐飲行業,所以也時常要跟外送平台打交道。

            其實外送平台,已經是人們消費習慣的一種趨勢,今天如果店家不跟平台合作,相對來說會掉很多來客機會。我想這也是,目前台灣店家最無奈的一點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載.jfif

 

         可是呢!跟外送平台合作,又得被剝削3成利潤(事實上最高有到35%)加上上架費用。就以小弟我本身從事餐飲業一段時間來說,加盟餐飲業毛利大約都落在3成2~3成5

            左右,如果是自有品牌大約落在4~5成都有。(這是毛利)但如果以淨利來說,加盟大概只剩下2成,自有品牌大概是3成或接近3成左右。有此可見,跟

            外送平台合作,利潤幾乎被吃光了!!甚至還有虧損風險。不過為求曝光,店家們還是委曲求全。而令店家更不能接受的是,外送平台對待每間店鋪的抽成數又不一致,有

            的甚至只被抽成10多趴,試想如果我是被抽成30%的應該也會相對不開心,再加上很多人也跟我提過,該外送平台的業務感覺對店鋪們很不削。當然我不是說所有業務

            都是,可能是少部分,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店家對外送平台不滿的原因。

        而對於外送員而言,我個人是認為他是兼差形式的工作。當然有些人會認為他是全職。但如果這麼講的話,就必須要能夠接受它本身容易變化的性質。因為在平台的認知上,他不認

  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為是雇傭關西,而是認為"承攬"的條件下去進行。有點類似加盟!所以薪資上本身變動也會比較大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但我覺得,平台上管理有很大的問題。如果他一開始以60元一單或55元一單,之後慢慢在調漲,我想在人們感官上會好些。而不是從70元調降,人不會嫌錢多,只會嫌

            錢少。

               這次就先寫到這了~~如果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給我喔! 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         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